為何球員溝通能力那麼低落


為何球員溝通能力那麼低落

因為很多球員經常受到教練的指令、干涉、斥責,但是他們的身邊都一直缺少一位教練,靜靜的等待他們完成一件事,而慢慢聽他們說話,或者認同他們的心情及想法。這或許是因為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太快,連教練的內心都缺少一份從容的緣故。

如何評估球員的問題行為

◎ 這些球員你覺得有什麼狀況令你感到憂心?


•1.無法靜下心聽別人說話。
•2.沒有自信,不喜歡自己。
•3.生活習慣很差。
•4.對朋友的偏見很深,很愛生氣。
•5.不知道自己現在應該做什麼。
•6.不懂得體貼別人。
•7.被動、不積極,沒有教練的指令就不會行動。
•8.害怕失敗,做事猶豫不決。
•9.只說對自己有利的事。
•10.發現狀況不對就會撒謊。


檢視球員可能身處的環境

◎ 以下打勾的是球員目前身處的環境


1.周邊的教練可能很少耐心聽球員說話。
2.周邊的教練可能很少稱讚球員、認同球員。
3.周邊的教練可能不太讓球員自己做決定,干渋太多。
4.周邊的教練可能光看行為的結果,動不動斥責球員。
5.周邊的教練可能很少詢問球員,沒有機會讓球員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
6.周邊的教練可能很少問球員『為什麼要這麼做 』,不了解球員的想法和心情。
7.周邊的教練可能多半要求球員遵從自己的指令和命令。
8.周邊的教練可能經常不分青紅皂白的責罵球員。
9.周邊的教練可能不加深究,發生問題全盤接收球員說的話。
10.周邊的教練可能不去配合球員的步調說話,球員學會察言觀色,看教練的臉色。

 

引發球員興趣的原則

我們常見到教練『你應該先做這個!』、『應該要這樣做!』、『然後接下來應該這樣做!』,如果一直運用這種教養方式,當球員自我摸索的機會不夠,那麼不管過了多久,只要沒有人在一旁引導和幫忙,球員就什麼都不會,到頭來很有可能一事無成。

其實當在做什麼的時候,眼神會散發出光芒呢?對完成一件事產生興趣,並且能因為完成而體會到成就感,並獲得成長而為了提供這樣舞台,可試用引導式對話來實踐球員各式各樣活動,能讓帶著閃亮的眼神,活潑有生氣的參予活動,需要具備哪些關鍵因素呢?舉例來說,如果希望球員活潑主動,首先必須從引導式對話中的『目標設定』著手。

設定目標,絕對不能強迫球員接受自己的想法,透過【希望】成為什麼樣子?、【希望】怎麼做?、【想】找什麼?、【想】做什麼?、【想】學什麼?、【想】往哪裡去?等等問題去引導,讓球員清楚意識到自己現在的目標。等意識到這項目標之後,便開始思考【應該】採取什麼行動?【應該】怎麼做?不強調球員一開始能夠做到什麼程度,而是重視能力的培養,幫助球員自立。雖然會有幾次失敗經驗,也確實感受到,只要球員成為自己的主人,就能幫助在各方面獲得真正的成長,所以當球員『充滿希望的瞬間、專注認真的進行某件事、確實感受到自己成長的瞬間』才是引起興趣的三大原則。

唯有讓自己的看法,經由自己思考後進行選擇、判斷、決定、然後採取行動,才能提升孩子的興趣,並且自發、自主的面對各種事物,要完全做到『讓球員自己思考』『讓球員自己選擇』『讓球員自己決定』,其實球員想像力遠超乎我們的預期,一旦給她們機會和自由思考、選擇之後,她們就能夠自己整合各種選項,並且無限延伸,發揮獨特的創造力。當球員都顯得興致勃勃、自動自發;會看到孩子表現超乎我們預期時,都覺得自己其實從孩子身上獲益良多。

自信是球員成長進化劑

引發他們興趣、滿足他們好奇心的共同課題就可以了,事實卻不然,這當中有很多可能的因素,最重要的關鍵是在本身有沒有自信,如果能讓他在球隊上有自信的學習,球隊就會成為引導成長茁壯的舞台。

可以幫助建立自信的成長環境因素有,『感覺被愛、被接受的環境』、『被認同的環境』、『允許失敗的環境』、『自主性受到尊重的環境』、『能夠彼此分享的環境』、『愉快的環境』。


如何引導球員對話

你相信嗎?用對話練習就可以提升球員能力,改變球員的行為偏差,支持並引導球員找到目標嗎?不管多麼年幼的球員,只要給他們自己選擇、思考、決定的機會,都能幫助他們培養出自我啟發的關鍵能力。引導式對話是只抱持著『答案就在球員心裡』的態度,永遠『認同』球員,『傾聽』對方。先接納球員的心意,再順勢將這份心意轉向更好的方向,讓球員反覆思考選擇『想成為什麼樣子』『想採取什麼行動』等等,決定自己行為,進而培養出自己的關鍵能力。

教練引導球員對話教育步驟

1、先接近球員,從傾聽做起!

2、接受球員的存在、想法、言行舉止!

3、用球員的立場去感受,並讓球員知道!

4、重複球員說的話!

5、提出問題,讓球員自己去思考!

6、球員沉默時,什麼也不用說,靜待球員再次開口!

7、用言語對球員表達支持,你一定做得到!


如何練習溝通能力

      溝通能力中的對話能力,具備以下這四項。

1、口語能力:簡單明遼的將自己的心情或想法傳達給對方的能力。

2、傾聽能力:不漏聽重要訊息的能力。

3、提問能力:填補資訊的漏洞,加深共識的提問能力。

4、認同能力:認同對方和對方發言內容的能力(理解他人)。

      如此一來,就能培養接納對方意見的認同能力。


進行實際對話基礎

 1. 可以將球員分成三、四小組先行討論。

 2.小組內再分成『發言者』和『傾聽者』兩方。

3.『發言者』依序發言,平均分配給每個人發言時間。

4.『傾聽者』可以點頭、附和,但要安靜聆聽對方。

5.『發言者』說完話後,由『傾聽者』負責提問。
                                                                                                                                                          鐘劍武整理

 


 


合作夥伴 | PARTNERS

友站連結 | LINK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