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足球協會五人制代表隊總教練Adil Amarante賽事訪視分享

b_850_600_16777215_00_media_images_相片_2020-6-24_15_44_41(2).png

        五人制代表隊總教練Adil Amarante近期利用代表隊集訓及講習的空檔,訪視了108學年度中等學校五人制足球聯賽高中男、女子組及國中男、女子組的比賽。賽事的訪視主要目的是觀察曾參與國家隊或潛力計畫培訓的球員(包括男子隊及女子隊)及持續的了解國內五人制足球發展的現況及球員的基本能力。透過這次的訪視,教練表示國內五人制足球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未來仍需持續不懈的努力,才有機會能夠與其他各國一較高下。

        相較於107學年度的賽事,教練表示今年度持續看到許多球隊仍在進步,特別是參與過五人制足球教練講習、擔任過各級代表隊助理教練及觀摩過國家隊訓練時所教授的技戰術及知識觀念的教練。從比賽結果來看,這些掌握技戰術及知識觀念的球隊不一定就能獲得比賽的勝利,在這個年齡層,真正贏球的關鍵是球員在球場上的決心、鬥志及拼勁。本次賽事中,有許多表現出色的隊伍,都是經常性參予十一人制足球的訓練與賽事,在十一人制的競爭環境中,他們已經被塑造出想要贏球就要夠強悍、夠霸氣的「戰鬥意志」,此外,球員的身體素質與心理素質也都已經磨練至具有一定的強度與抗壓性,這是在本次賽事中表現出色的重要因子。

b_850_600_16777215_00_media_images_2.png

        關於今年各級五人制代表隊的國際賽事,原定有7月女子亞洲盃決賽及10月U20亞洲盃資格賽,但受到疫情的影響,比賽時間都將延期,雖然時間尚未確定,但教練及各級代表隊都表示仍會朝著既定的目標積極備戰。

        教練表示大部分較有經驗的女子球員,常因為工作或是投入在十一人制足球訓練及賽事中而無法完成完整的訓練,與去年男子五人制國家代表隊面臨的問題雷同,因此我們少了很多機會培訓出最理想的陣容參與賽事。這樣的問題也說明了代表隊遇到最大的問題是球員數的貧乏,加上各賽事球員人才重疊,故如何徵召女子球員並使其全程參與集訓,是目前協會與教練團最大的挑戰。U20男子代表隊在上一屆U20男子五人制足球亞洲盃艱辛的從資格賽脫穎而出晉級到決賽,對球員們來說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驗。除了上述的問題外,年輕一輩的球員在各方面都還有極大的潛力及進步空間,應該持續積極準備,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期望藉由訪視國、高中聯賽,從中挑選出有潛力的球員,擴大我們的球員人才庫,以提供未來各級代表隊有更多的選擇。

        提升年輕球員的數量對於未來選擇國家隊隊員時是有正向的幫助,對國家隊的發展也是有利的。教練建議將有能力及經驗的教練群放在U層級的潛力培訓隊,因為球員的培養必須從年輕時期開始,並且是持續性的。最後,教練提到了組織效率提升的部分,可以促進五人制足球的推廣及發展,像是各級聯賽籌辦賽制的提升,甚至能夠有一個職業聯盟,促使更多的球員在大學畢業後,仍能維持規律的訓練,進而維持競技狀態。在亞洲地區,有許多國家的五人制足球發展遠比我們成熟,我們仍處於發展中的階段。未來的路程很長,所以,我們的成長空間非常大,所以教練希望透過一系列的講習規劃來幫助五人制足球的發展。

        藉由即將辦理的巡迴講習,可以幫助教練們學習,進而培養更多的年輕球員,我們計畫安排三大主題如下:

  1. 五人制足球的基本原理。
  2. 五人制足球的基本攻守原則。
  3. 攻擊與防守隊形的組織架構。

這些課程的目的是幫助大家對於五人制足球有更深入的了解。在講習中,會特別設置互動時間,讓教練們可以針對球隊或個人的需求提出問題,並且讓大家參與其中,一起討論議題內容,促進學習的效果。

b_850_600_16777215_00_media_images_3_0(2).png

        教練還記得當初來到臺灣的初衷,就是盡可能的將他所學的知識觀念傳授給臺灣的球隊、教練及球員們,尤其是願意學習成長並挑戰突破自我的團隊。教練期許透過這樣的知識分享,協助國內五人制足球的發展並全面提升能力。

        教練表示五人制足球的發展,絕不是依靠他一位教練就能改變,最重要的還是基層及整體的提升,這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才有可能加快發展的速度,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夠多給予各級代表隊更多的關注及鼓勵,讓我們團結在一起。近期講習的資訊也會陸續公告在足協官網,再請大家多加留意相關資訊。

 


合作夥伴 | PARTNERS

友站連結 | LINKS

TOP